中心马维强副教授主讲“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第75期学术报告
作者:王文婷 上传日期: 2016-06-14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1日晚上,中心马维强副教授作了题为《政治沟通何以可能:土改工作队与华北根据地的基层政治》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会由胡英泽教授主持。
       马老师的报告主要由“工作队:政治沟通的中介”、“就地住根:村庄干部的培养“、“扩大民主:乡村民众的动员”、“包容理解:干群冲突的协调“、结语等五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主要论述了根据地时期,工作队作为中共深入地方社会的中介机制,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培养干部、扩大民主及动员群众、协调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作队的设置不仅有利于中共政治信息的传播,而且还能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向上传达民意,帮助上层调整偏差。不过由于政府处于传播信息的主导地位,所以这种信息传递和政治沟通是一种单向性的而非双向和互动性的沟通。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土改工作队的制度设置、人员构成、类型特点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