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答辩精彩纷呈,专家学者交口称赞
作者:邓宏琴 上传日期: 2005-08-16 阅读次数:

         2005年6月19日,2005届博士、硕士论文答辩会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拉开帷幕。有博士1人,硕士3人参加答辩,为期一天。
        虽然似火的骄阳生发着闷热的空气,但这似乎并未影响答辩会的顺利进行。步入会场,一派庄严而不乏活泼的气氛带给与会人员一丝丝清凉。会场中心的锦簇鲜花更向我们昭示着中心正在崛起的一支富有青春活力的学术梯队。
        博士答辩会于上午9点整正式开始。著名徽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王振忠教授坐镇会场担任主席,答辩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周武、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晋商研究专家张正明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岳谦厚教授分别在主席台就座,答辩人为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毕业生殷俊玲。整个答辩委员会阵容强大,从各位委员的学术水平上保证了答辩质量。
       答辩会持续近两个半小时,答辩人殷俊玲首先陈述其论文选题(盛世繁华—晋商与晋中社会叙事)及意义(包括学术回顾)、论文结构、文章的创新之处与不足,其研究视角由上向下的转换,对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资料的采集解读,写意式、描述式的叙事风格得到答辩委员会委员们的交口称赞,他们一致认为:这样一种多维度、多层面的论述不仅令读者心悦诚服,而且其挥洒流畅的写作手法更令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重返当年晋商生活场景,具有鲜明的“乡土色彩”和“区域个性”。这不仅是一篇论述充分的优秀博士论文,更是一个再现20世纪晋中“盛世繁华”的生动故事。两位来自上海的专家对本文作者通过“走向田野”来收集资料、体验积累地方性知识的执著学术追求,同时也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行龙教授的携领下努力的方向和特色予以肯定,“这是一条正道”。同时各位专家对本文提出诸多修改意见,特别是王振忠与周武两位教授,从细微处某页的错别字、个别的措辞用句、地图的添加、对方言的说明到对晋商内在转型机制的失败所带来的颓废等宏观把握都提出了其独到见解。这种孜孜以求的严谨治学态度,不仅使答辩人受益颇多,更使众多的在场学子深受感动,亲眼目睹了“大家”的风采。随后答辩人回应了各位教授的提问,上午的博士论文答辩会达到高潮。
       下午3点整,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三位硕士毕业生进行了论文答辩。担任主席的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周武教授。根据各毕业生的研究课题,答辩委员会稍有所调整,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梁四宝副教授作为委员会成员之一出席了这次答辩会。各位专家同样对各毕业生的论文从具体的子论点论证到整个文章的谋篇布局都做出恰当评价,尤其岳谦厚教授和梁四宝副教授对三篇文章都进行了详细阅读,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每篇论文提出诸多具体修改意见,三位答辩人从中受惠不少。同时,与会各位再次沐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真理洗涤,对于正在或者即将做毕业论文的同学无疑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行龙教授虽然对四位弟子的研究成果持谨慎态度,但其欣慰的笑容表明了他对自己学生的满意和殷殷期望。他告诫诸多弟子,“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发现新材料,解决新问题”。在做好扎实地解读文献的基本功的同时,“走向田野与社会”,挖掘乡土“宝藏”,感悟地方,感悟社会,来“讲故事、讲道理”。通过此次论文答辩会,这一取向似乎更加鲜明了。  

                                                                                                                                                                                                                         (邓宏琴,200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