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中心社会史研究引人注目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06-04-17 阅读次数:

   
       2006年2月,改版一新的《近代史研究》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开始发行,本期总共发表“专题论文”7篇,我中心行龙、胡英泽师生两人分别一篇。中心主任行龙教授的论文《二十年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之反思》,以宏阔的运势对社会史恢复20年来的学科发展内史、理论与方法及本学科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前瞻。胡英泽博士的《水井与北方乡村社会——基于山西陕西、河南省部分地区乡村水井的田野考察》,则以长期田野考察所得碑刻和体验为基础,以细腻的笔触,刻画了北方乡村生活用水的情景。两文一宏一细,相得益彰,展现了我中心近年来不懈的学术追求方向和喜人的成果。     以上两文均系去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首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在所有提交会议的90余篇论文中,《近代史研究》精选8篇在此刊发表,我中心韩晓莉博士的论文《战争话语下的草根文化——论抗战时期山西革命根据地的民间戏曲》亦将在此刊第2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