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动〉中心人员参加“抗日根据地与太行精神”学术研讨会
作者:韩晓莉 上传日期: 2005-09-11 阅读次数:

        2005年6月20日至23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抗日根据地与太行精神’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及省内多家科研单位学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心行龙教授、郝平、韩晓莉博士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并提交学术论文四篇。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中国抗日战争、抗日根据地建设和太行精神等主题展开讨论,共举行六场分组报告会,与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热烈的学术讨论。行龙教授就太行精神这一主题作了大会发言,回顾了山西抗日根据地十四年来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抗日战争中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太行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行龙教授的发言在与会学者中引起较大反响,学者们普遍认为,太行精神不仅是战争环境中表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也是今天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此外,中心研究人员郝平博士、韩晓莉博士分别就太行根据地的生产自救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作了小组发言,从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对抗战期间根据地的生产自救和妇女解放运动进行了重新解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学者们对论文的独特视角表示肯定,并对文章中报刊和田野调查资料的运用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抗日根据地与太行精神”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