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座谈〉李三谋教授、邱仲麟教授到我中心参观座谈
作者:邓宏琴 上传日期: 2005-10-19 阅读次数:

        2005年10月17日下午,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所的李三谋教授应邀到我中心参加了学术座谈会。会上李三谋教授就山西区域研究中的具体问题回答了中心人员的提问,对“跳油锅捞铜钱”的分水传说做出了新的解读,对明清时期山西的地权形态以及乡间“亩制”的换算等分别做出回答,大家感到这次座谈会颇有收获。

       18日上午,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邱仲麟教授到我中心参观,并与我中心人员座谈。邱仲麟教授介绍了台湾地区硕博士的培养情况,对台湾地区明清史的研究作出大致梳理。台湾地区明清史开始时以政治史、制度史为主。20世纪七八十年代,计量史学及其统计方法传入台湾地区,经济史的分析角度和方法发生改变。有学者开始利用族谱等资料来研究人口史,开始谈社会流动、社会变迁,社会史逐渐兴起。80年代末期台湾地区明清史的研究开始受到年鉴学派的影响,90年代中后期社会文化史的研究在台湾地区颇为兴盛,主要以明清为主要研究时段。台湾中研院”是社会文化史研究的主要机构,以王汎森、李孝悌、邱仲麟、巫仁恕、王鸿泰、王振华等学者申请的“明清社会文化”的课题为代表。台湾地区的明清城市史、文化史、艺术史、妇女史、法制史、医疗疾病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研究的对象范围广泛,涉及诸如衣食住行、物质消费、精神信仰、妇女贞节、家庭暴力、疾病医疗各个层面。另外邱仲麟教授对华南地域社会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对山西地方研究特色的凸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三谋先生与中心研究生座谈



邱仲麟教授报告后与中心部分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