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韩丁与张庄图片展
作者:马维强(图) 、常利兵(文) 上传日期: 2005-08-15 阅读次数:

 

韩丁与张庄图片展



              地点:山西大学文科大楼1层大厅

                    时间:2005年4月11日    


 

张庄:一个美国人眼中的中国村庄
——王金红老人讲述韩丁与张庄的故事


       韩丁(Willam Hinton),1919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他是“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老朋友”。1947年,韩丁作为联合国救济总署的技术员,只身来到解放区,凭借满腔的热情和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支持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1948年初春,作为北方大学派往山西省潞城县土改工作队的观察员,韩丁直接参加了张庄的土改运动。从此,韩丁在了解张庄人民的历史、进步、错误和复杂现实问题的漫长历程中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6年,韩丁以张庄土改运动中收集到的资料为素材创作完成了长篇纪实文学《翻身——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纪实》,由美国《每月评论》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美国各大学成为了一门历史必修课,并在德、日、法、意大利、西班牙和印度等八个国家出版发行。周恩来总理看到英文版《翻身》后非常高兴,遂指示抓紧时间出版该书中文版,并邀请韩丁来中国访问。一直到了1980年初期,《翻身》中文版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这一有关张庄民主革命时期日常生活和革命建设的见证,才得以展现给了广大的中国人民。由于《翻身》影响巨大,出版后不久,英国著名剧作家大卫?哈利将其改编为同名话剧搬上舞台,在世界许多地方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1990年,中国山西电视台也将《翻身》改编成电视剧上演。继《翻身》之后,韩丁又以张庄在新中国集体化时代的社会生活为内容创作了《深翻》等作品。正如他说:“写这些书的目的是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革命和建设”。
       作为张庄集体化时代的村长之一,王金红老人对于村庄的历史变迁有着真切的体验和表达,也是韩丁1970年代后历次在张庄进行参观调查、研究实践的重要合作人和见证人。应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行龙教授的邀请,王金红老人将通过图片、书籍、报刊、影像等资料讲述韩丁与张庄半个多世纪的真实感人故事,以期人们能从中去体验和感悟一个美国友人为中国地方乡村社会的革命建设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凡国内外研究中国社会尤其是地方社会历史变迁的人,韩丁的《翻身》、《深翻》等作品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坎,是必需的加以正视和利用的。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主办
                                                                                                                                                                                                        二  ○  ○  五  年 四月 十  一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