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座谈〉王建革、王社教两位教授到我中心进行学术座谈
作者:邓宏琴 上传日期: 2005-10-19 阅读次数:

   2005年10月16日,王建革、王社教两位教授应邀到我中心参加了学术座谈会。两位教授分别在社会史和历史地理学领域有丰硕的研究成果。王建革教授的视角独特与开朗随和、王社教教授的治学严谨与温文尔雅给中心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活跃的气氛充满整个会场。
    会上我中心人员就各自的论文或习作的撰写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中心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两位教授对许多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尤其谈到中国史学建设的本土化,两位教授都认为西方学者在对中国进行研究时都有模式化的趋向,而这并不能反映中国的历史真实,拥有五千年文明积淀的历史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独特性并不是用“乡村共同体”、“内卷化”这样固定的模式所能表达的。研究中国乡村必须学会捕捉“地方性词汇”,捕捉乡村细节,从而梳理出地方的话语体系和制度运作的特点,描绘出真正的活生生的乡村画面,体现出它的发展脉络和动态变迁。从这一角度而言,诸多的个案研究、区域研究显得尤为必要。关于碑刻资料,王建革教授认为碑刻是进行乡村研究的重要资料,但它是对乡村生产、生活和民众思维状态的提炼,并不是真正的乡村实态,研究时应该注意这一点。两位教教授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先进的科技手段被逐渐运用到历史地理或者环境史的研究中,但只能作为一种分析模型和手段,环境史和历史地理学研究,主要还是要探讨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人类活动即人对环境的认识、人的行为、人对环境的改造等作为中心来考察,这种研究最终应走向人与环境的互动,走向人文关怀。



王建革先生与王社教先生作主题发言



王社教先生为中心题词“乃一流中心出一流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