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 一位美国学者和一位山西老农民共同登上山西大学的讲台
作者:$curArticle.author 上传日期: 2005-08-15 阅读次数:

  

  2005年4月11日,一场学术报告在山西大学报告厅如期举行,这场看似平常的报告在山大校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位满头银丝的美国学者和一位地道的山西农民共同坐在了报告厅的讲台上,他们以西方式的幽默和山西人的淳朴共同讲述了一位已故的美国友人——韩丁与山西一个普通村庄——张庄半个多世纪的真实感人故事。

  韩丁(William Hinton),1919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1947年,作为联合国救济总署的技术员,只身来到解放区,凭借满腔的热情和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支持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1948年初春,他以北方大学派往山西省潞城县土改工作队观察员的身份,直接参加了张庄的土改运动。1966年,韩丁以张庄土改运动中收集到的资料为素材创作完成了长篇纪实文学《翻身——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纪实》,著作出版后,立刻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重视。此后,随着中美关系的缓和,韩丁先生多次来到中国,来到张庄,他热切地关注着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关注着张庄的农业机械化事业,是“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老朋友”。

  这位年已八旬的美国物理学家寒春女士是韩丁先生的妹妹,正是受到哥哥对中国热情的影响,20世纪40年代就来到中国,并以毕生精力投入到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王金红老人是长治市郊区马厂乡张庄村前党支部书记,作为张庄集体化时代的村长之一,对于村庄的历史和变迁有着真切的体验,也是韩丁1970年代后历次在张庄进行参观调查、研究实践的重要合作人和见证人。他们这次是应山西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的邀请,来校举办这次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最后,报告会以一部纪念韩丁先生的短片结束。同学们在缅怀和感动中体验和感悟到了一位美国友人对中国地方乡村社会革命建设的无限热情和巨大贡献,经久而热烈的掌声回荡在会场内外。

  此外行龙教授还分别授予寒春女士、王金红老人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荣誉教授和兼职研究员。

  本次报告会是我中心举办有关韩丁《翻身》研究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前,王金红老人已经为中心人员作了两天的演说,并在山西大学文科大楼举办了“韩丁和张庄”的图片实物展览。激起了全校对韩丁《翻身》及其张庄研究的热潮。

  (韩晓丽  2005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