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中心人员参加“人类社会经济行为对环境的作用与影响”学术研讨会
作者:张俊峰 上传日期: 2005-10-20 阅读次数:

       2005年9月24-27日,张俊峰博士代表行龙教授应邀参加了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环发中心主办的“人类社会经济行为对环境的作用与影响”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与会学者共40人,是该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年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开幕仪式由该中心副主任王社教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萧正洪先生作了欢迎辞,中心主任侯甬坚对会议筹办情况作了说明。围绕会议主题,多数文章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对人类活动与环境变迁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研究。复旦大学张修桂教授首度莅临该中心参加会议,回顾了北大、复旦、陕师大三个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老一辈学者的学术贡献和研究历程,主张在具体研究中,要把文献和田野考察相结合;要注意历史分期问题,环境变迁的核心是人地关系,大量的考古发掘为此提供了可能,既要有历史自然地理,又要有历史人文地理;环境变迁研究应当与当前的生产实际相结合,为现实服务。本次会议可谓历史地理学者的一次聚会,以满志敏为代表的历史自然地理研究,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将最先进的技术与最一手的材料相结合,复员出北宋黄河京东故道流路图,令与会学者赞赏不已。相当一部分学者对江南、关中、山西、陕北、云南等区域水利开发、水土流失、水域景观、水文化的研究也构成了本次会议的一个相对集中的话题,形成了共鸣和对话的氛围。张俊峰向会议提交的“公共秩序的形成与变迁:以唐宋以来山西泉域社会为中心的考察”一文勾勒出唐宋以来山西诸泉水开发地区水利秩序的形成及变化过程,对维护和改变传统水利秩序的八大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概括出山西泉水开发地区的社会变迁特征,得到与会学者的普遍好评。近日,将就会议具体情况和收获在本中心作报告。

 


 


张俊峰博士在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