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三谷孝、内山雅生等人来中心参观并座谈
作者:马维强 上传日期: 2006-12-25 阅读次数:

       12月22日,在中心博士生导师岳谦厚教授的带领下,来自日本的三谷孝、内三雅生等六名著名中国史研究专家来中心访问。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行龙教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行龙教授首先介绍了我中心的历史沿革及学术旨趣。他指出作为最早进行中国社会史理论探索并在国内首先开展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学术科研机构,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近年来不断创新发展并的到学界同行的普遍认可,这与国内外的学者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接着,行龙教授对中心收集到的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收集的缘起、概况作了介绍,最后他真诚欢迎更多的国外学者来中心访问,进行更多的学术合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谷孝、内三雅生等人对中心收集到的大量集体化时代基层档案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对大规模、系统的收集、整理工作中表现出的团队精神表示钦佩。他们总结多年研究历程,指出在日本的中国资料建设虽然系统完备,但原始的第一手农村基层档案资料很难见到,希望这些文献早日出版。

       最后,中心研究生与日本学者就乡村记账问题、乡村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