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员参加第四期“历史人类学高级研修班”
作者:苏泽龙 上传日期: 2006-09-27 阅读次数:

  2006年8月3 —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乡土中国研究中心主办、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协办的第4 期“历史人类学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研修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山大学历史系、厦门大学历史系等研究机构的教授、学者,分别为研修班学员就历史人类学理论、田野工作方法、族谱、碑刻、契约、宗教文书、商业文书、口述传说的收集与解读、民族志书写等内容进行了讲授。来自国内外各高等院校及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三十多位在读博士生、高年级硕士生就传统乡村社会、宗教信仰等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与研讨。

  我中心2005级博士生李麒、苏泽龙在研修班上介绍了本中心开展的资料收集工作及研究状况,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关于法律人类学基本问题的思考》、《民间信仰与地方社会的形成》专题发言。

  研修班在结束北京的学习后,授课老师与全体学员赶赴山西省晋城市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田野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