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张俊峰博士喜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作者:周亚 上传日期: 2007-06-27 阅读次数:

 

      日前,经过全国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批准,我中心张俊峰博士申报的《治山与治水:清代吕梁山区的农地垦殖与水利建设》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批准经费7.5万元。这是继去年胡英泽博士之后,我中心再次获得此项资助。

课题简介:

       吕梁山区位于山西高原西部,历史时期曾有较好的地表覆被。明清以来,随着山区人口的不断增长,土地垦殖和水利开发日渐加强,植被减少带来的水土流失现象愈益显著。面对现实的环境,人类将做怎样的生存选择?课题选取清代——该区历史时期自然环境变化较为剧烈,人类活动最为频繁、力度最大,人地关系的演进极具典型性的时段——吕梁山区的农业开发和水利建设为研究对象,运用历史学、社会学、历史地理学、历史人类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试图从长时段的视角探讨该区环境变迁与制度、技术应对,以及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效力等问题,以期对当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提供历史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