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参加“晚清以降的经济与社会”──第二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韩晓莉 上传日期: 2007-09-03 阅读次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山西大学、新疆大学等单位主办的 “晚清以降的经济与社会”——第二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8月18日至2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我中心研究人员在主任行龙教授的带领下,一行六人参加了该次研讨会。研讨会聚集了中、日、英、法等国的近百位学者,大家就晚清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思想、文化及其与之相关的政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行龙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清代新疆地区的晋商》,中心其他成员也都提交了论文,分别是岳谦厚、许永锋《1930年代中国农村合作运动讨论中的“合作社兼营问题”——以<大公报>所刊文章为素材的一个考察》,郝平《“丁戊奇荒”时期山西粮价浅析》,胡英泽《流动的土地与固化的地权——对“关中模式”若干问题的反思》,韩晓莉《乡村戏曲与地方社会——从刘大鹏<退想斋日记>看近代山西的乡村戏曲》。这些文章反映了我中心在近代社会史研究方面的部分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