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鉴知”论坛
作者:曹雪峰 上传日期: 2009-05-19 阅读次数:

        2009年5月16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举行了首届研究生“鉴知”论坛。该论坛旨在为强化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而举办。近年来,随着中心规模的扩大和研究条件的改善,为了提升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定期举办学术性论坛有了充分的条件,2009年初,经马维强老师提议,筹备成立了“鉴知”论坛理事会,并选举王锋为第一届理事长,邀请行龙、郝平两位老师为学术顾问。
       本次论坛一共收到来自不同年级研究生提交的19篇论文,涉及面比较广泛。其中,曹雪峰提交的《从“和尚”到全国劳模——从高进才成名看建国初期的北方农村社会》、王锋提交的《扫盲运动中的民众心态——以1958-1961年的万荣拼音扫盲运动为中心》、侯晓东提交的《集体化时期的乡村医疗——以山西省阳城县南关村为例》、李全平提交的《集体化时期农村医疗制度的兴起》、王燕萍提交的《对一份医疗卫生工作者笔记的解读——人民公社初期基层卫生保健体系的形成》均为中心近来提倡的集体化时期山西社会史研究成果的展示;巩慧贤提交的《集体化时期农村流通领域的合作化》和武春华提交的《略论明清以来山西集市的缓慢发展》进一步将社会史研究具体到社会经济史范畴;刘斐丽提交的《权利的渗透:1945-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张庄的土地改革运动》、李德平提交的《晋绥根据地禁烟、禁毒运动初步研究》则是对根据地史研究的成果;在灾荒史方面,翟军提交的《晋豫奇荒之比较——以豫省为中心的考察》、董海鹏提交的《碑刻题记中的1695年临汾大地震》分别就两次具体的灾荒事件进行了探讨。除了以上关于社会史中心传统领域的研究成果之外,中心研究生对于前近代以及近现代时期其他问题的研究也保持了很大程度的关注,其中,杨瑾提交的《明代晋北堡寨初探》,张立坤提交的《体国经野:雍正前期晋北地区的政区改革与行政经营——以朔平府之设为中心》、张景阳提交的《民国以来古县县域城镇体系发展变迁》分别就聚落形成、政区沿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李志强提交的《清代吕梁山区的农地垦殖》是中心近年来提倡的环境史研究的一项成果;张仲伟提交的《西华门舞狮纪事:一个城市社区的家族记忆》和丁俊辉提交的《太原房地产历史探究》两篇文章将中心研究的领域拓展到城市区域。对于山西近代工业化现代化问题,姚丽芳提交的《旧中国煤业发展的艰难历程——记保晋时期的阳泉煤矿》和郭战成提交的《从一个乡绅眼中看近代山西煤矿的起因——以退想斋日记为中心》两篇文章紧扣山西本土工业特色——煤炭做文章,不仅有地方特色,而且比较有新意。
        在论坛召开期间,论坛理事会按照既定章程对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分组讨论,并邀请中心的老师列席点评。在讨论过程中,各位论文陈述人较为严格地按照高层次学术会议的讨论规范进行陈述,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则对每一篇论文都进行了认真和积极的评论,尤其是郝平、张俊峰、胡英泽、韩晓莉、马维强、常利兵、李嘎等几位老师的点评使正处于学术成长期的研究生受益匪浅,会场气氛非常热烈,更加显示出举办此类学术论坛的必要性。
        论坛为期一天,16日晚间,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宣告闭幕。


中心执行主任郝平副教授致开幕词


曹雪峰做首场学术报告


首届“鉴知”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