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人员喜获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09-06-24 阅读次数:

       近日,经过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我中心常利兵老师申报的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业合作化时期的山西农民生活》已获准立项,批准号为09CZS032,项目类别青年项目,资助总额8.00万元。这是中心开展集体化时代中国农村社会研究以来所取得的又一成绩,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在农业合作化这样一种既定的语境中去研究组织起来之后中国农民日常生活的变革。它以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为研究个案,基于政治变动与日常生活的分析架构,对大历史进程中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人际交往、精神世界等方面进行自下而上的社会史考察,书写普通人的生活命运;并对其经验事实背后的结构性因素和制度安排进行归纳与解释,从而以微观的层面去探究集体化时代中国农村社会变迁的实践逻辑。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主要以历史学为本位,运用自下而上的社会史视角,同时借鉴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并在掌握丰富文献档案资料的基础上走向田野与社会,充分地将史料解读与田野调查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