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龙教授一行四人赴贵阳参加第三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张俊峰 上传日期: 2009-09-03 阅读次数:

  8月27日—31日,中心主任行龙教授携郝平、胡英泽、张俊峰三位博士赴贵阳参加由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和贵阳师范大学主办,首都师大、华中师大、苏州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山西大学等六家兄弟单位合办的第三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近代中国的社会流动、社会控制与文化传播”。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124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学者提交的论文可以分做社会控制、社会流动和文化传播三方面,其中涉及社会控制的文章数量较多,涉及社会流动的则少一些。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做了“中国社会史研究向何处去”的发言,提出当前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存在的“碎化或碎片化”、“进村找庙、进庙找碑”和“重提革命史、政治史”三方面的问题,提出未来社会史要走向多元开放的观点,得到与会学者的热议和响应,在分组讨论中,李长莉教授、陈桦教授等均做了精彩评论;郝平主任在分场学术报告环节作了以“力禁花田重农桑——光绪初年李用清的赈灾思想”为主题的报告,李用清是光绪三年山西办赈大员,后调任贵州巡抚,是清末一位重要的人物,郝平博士以此文赴会,可谓独具匠心;胡英泽博士提交了“内地乡绅刘大鹏的个人阅报史”,与此次会议“文化传播”的主题相涉。众所周之,刘大鹏是清末时代转型之际一位颇有代表性的内地士绅,他在时代变迁中的风云际会,所思所想,必将带给研究者无限的想象空间。此文运思独特,反映了研究者某种学术尝试和探索;张俊峰副教授提交了“泉域社会:历史时期汾河流域汉人社会的文化类型”,对泉域社会的概念、特征和内涵做了充分、完整、准确的定义,反映了山西学者近年来在水利社会史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中山大学邱捷教授、湖北大学周积明校长、日本爱知大学马场毅教授均对论文的价值做了积极评价和讨论。会后,会议主办方安排学者们考察了贵州黄果树瀑布。据悉,国内多家大学已提出要承办两年后的第四届中国近代社会史学术年会,分别来自内蒙古、武汉、苏州等,会议主办方将通过投票的方式决定下次会议举办地点。会议闭幕阶段,郝平主任代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表态,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今后社科院近史所举办的此类会议。会议论文集将通过遴选的方式,从百余篇论文中优选出三四十篇,委托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尽早出版发行,以飨学界。


  
大会开幕式


   

  
行龙教授做大会报告


   

  
郝平主任代表山西大学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