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来中心访问并与研究生进行学术座谈
作者:袁兆辉 上传日期: 2010-11-22 阅读次数:

  2010年11月19日下午,明清社会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赵世瑜教授来中心访问。中心执行主任郝平副教授首先带领赵教授参观了中心档案室所藏的集体化时代基层档案资料和“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综合展,随后赵世瑜教授与中心老师和学生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赵教授首先对中心大力开展收集集体化时代的基层档案资料工作表示赞许,高度认同本中心在此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接着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历程,谈及对山西这片土地的感悟,指出山西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区域,可以看做中华文明的缩影,这片土地历史资料丰富,种类多样,乡帮文献、档案资料大可利用,只有了解了山西,才有可能为进一步研究中国史打下深厚基础。他勉励同学们努力钻研本专业历史知识,不要满足于对历史表面现象的复原,而要以此为突破口,完成对区域社会整体变迁的历史研究。
       之后,中心老师及相关同学就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出发点以及历史学专业学习的方法等问题同赵世瑜教授进行了交流,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路径。赵世瑜教授视野开阔、观点新颖、思考深邃,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普遍共鸣。本次座谈会对于拓宽中心师生的学术视野有着重要意义,对活跃中心的学术氛围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