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水利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0-08-16 阅读次数:

   2010年8月10-13日,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和中国水利史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水利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西临汾市召开。会议收到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0余名学者提交的27篇论文。与会专家多为近年来在中国水利社会史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学者,学术功底深厚,学科背景多元,包括了历史学、人类学、水利学、历史地理学等多个学科。
       与会代表围绕“山西水利社会史专场之水环境”“山西水利社会史专场之水社会”、“中国北方水利社会史”、“中国南方水利社会史”、“多学科视野下的中国水利社会史”五个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争鸣。会上会下,学者们纷纷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水利社会史学术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并对我中心在山西水利社会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国内外学界在中国水利社会史研究领域的新动向和新进展,为今后中心这一特色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中国水利社会史研究也必将迎来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中心“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对中心的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表示了敬意和钦佩。13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临汾龙子祠灌区、洪洞广胜寺霍泉灌区、洪洞大槐树等晋南名胜,切实体会了山西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开幕式

  

  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国水利史学会副会长谭徐明教授作报告

  

  日本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松田吉郎教授作报告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