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潞城市发现大量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0-08-30 阅读次数:

   2010年8月9日到14日,在中心主任行龙教授的安排下,中心马维强博士与杨峰博士带领本科生在潞城市进行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活动。此次调查以太行区第二届群英大会合作英雄、1952年全国劳动模范魏元胜的家乡魏家庄为中心,走访了周边近30余个村庄,并对其中的三个村庄展开重点访谈,共收集到沟东、黄池、花园、后河、王家庄、比干岭等7个村庄的集体化时代档案资料30余编织袋。作为“区域社会史导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调查以集体化时代的乡村社会变迁为主题,以普查农村基层档案为目标,不仅加强了对本科生科研实践的训练,同时也挖掘抢救了大量农村基层档案,完善了中心集体化时代农村档案资料库的建设,弥补了中心在潞城市没有田野调查点的空白,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晋东南地区的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发现档案

  

  潞城合室村访谈

  

  带回中心的档案资料(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