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近代以来中国农村社会研究”项目组中日成员联合进行田野调查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0-08-30 阅读次数:

  2010年8月18-24日,中日合作的“近代以来中国农村社会研究”项目组成员一行10余人,在平遥道备村、霍州四社五村、太原赤桥村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

  调查前,中心主任行龙教授、执行主任郝平副教授与日方宇都宫大学内山雅生教授、一桥大学三谷孝教授、金泽大学弁纳才一教授等详细地交流和拟定了此次调查的目的、地点和内容,随后带领项目组其他成员展开调查。此次调查共设9个小组,主题包括中国乡村政治变动,农业生产组织与乡村发展,集市、副业与乡村经济,民俗文化演进,婚姻观念及仪式转变,宗族构成,灾害与救济等方面,涉及抗日战争、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运动、三年困难时期、四清运动、文化革命等中国乡村社会发生急剧变动的各个时期。

  调查结束后,项目组在中心召开了总结报告会并商讨下一次调查计划。期间,日本学者在中心查阅、复制了集体化时代道备村的档案资料。 


   

   

  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介绍中方田野工作进展

  

  参与田野调查的日本学者

  

  总结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