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山西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榆次召开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1-04-14 阅读次数:

   2011年4月9日至10日,由我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山西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晋中市榆次召开。这次研讨会是在我校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成功申报之后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历史学科的整体水平”。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李金教授、山西省博物院院长石金鸣研究员、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忠人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行龙教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宋建忠研究员出席会议。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历史学学科带头人、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作了题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山西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水平》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今天我校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得,是薪火相继、甘苦备尝的结晶,学科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自建国以后至今,山西大学历史学发展历程实际经历了整整四代学人,以阎宗临、郝树侯、乔志强、江地、程人乾等先生为代表的优秀学者为我校历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行龙教授认为,今天学科建设成绩的取得,有两条经验非常珍贵:一是薪火相继的学术传统和丰厚扎实的学术成果,第二就是艰苦奋斗、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

  行龙教授同时指出,当前我国高校历史学科的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群雄逐鹿”的局面,我校历史学学科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此,我们既要抓住大好机遇,又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级学科博士点,但根据国家最新公布的一级学科名录,历史学分成了三个一级学科,将来要按照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分别去建设,这就等于化整为零,必须单兵团地去作战,因此形势较为严峻,压力较大,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人员和经费的不足,而研究能力或研究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未来究竟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对此,行龙教授具体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和要求。第一,要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发扬光大山西大学历史学的优良传统。第二,要苦心经营,潜心钻研,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科学研究水平。第三,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提高我校历史学科的整体实力,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有使命感、主人翁意识。

  王李金副厅长、石金鸣院长、李忠人副书记、李书吉院长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校成功申报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表示祝贺,同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历史学科整体水平提出了希望和很多很好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既是对山西大学历史学课程开设百余年以来学科建设的一次大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一次动员会。我们相信,在省、校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我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奋斗下,我校的历史学学科建设必然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我校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会场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李金讲话

  

山西省博物院院长石金鸣讲话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忠人讲话 

  
山西大学副校长行龙讲话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