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刊物《社会史研究》第一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1-04-19 阅读次数:

  中心策划已久的学术刊物《社会史研究》第一辑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其主题为“中国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为本刊撰写了发刊词——《致读者》,对《社会史研究》办刊的宗旨、方针做了说明,并对刊物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据悉本刊的第二辑、第三辑亦将出版,主题分别为“中国水利社会史”和“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

   

  致读者

          我们很早就想创办这样一份“学术刊物”了。按照章法没有刊号不称其刊,“发刊词”之类更是不敢攀缘的,但还是有几句话需要向读者作个交代。

         取名“社会史研究”,宗旨是不言自明的,那就是刊登有关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实证、评论等相关的研究成果,是社会史研究同仁学术交流的共同平台。就像社会史研究的五彩缤纷一样,《社会史研究》辑刊持守开放的姿态,绝不画地为牢。

          鉴于社会史研究现状的纷繁芜杂,也就是人们担心的“碎化”,《社会史研究》辑刊每集突出一个主题,但这个主题又必须是我们以为的研究前沿和热点,也就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是辑刊取舍稿件的唯一标尺。

          除了每集刊登相关的学术论文外,《社会史研究》辑刊每集专设两个小栏目。一日“学术评论”,以本集主题为中心展开有关学术史的评论;一日“资料选编”,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所藏资料整理选编。适当与否,有赖以教。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人文社科类刊物已有数千种。《社会史研究》辑刊能否在林林总总的学术出版物中立稳脚跟,有赖学界同仁的支持和呵护。我们是要把她作为严肃而又可亲的“刊物”来培育的。

   龙  

  200912


   

   

   

  
《社会史研究》第一辑书影

  
《社会史研究》第一辑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