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山西区域社会史学术讨论会
作者:袁兆辉 上传日期: 2011-08-11 阅读次数:

  2011年8月8-10日,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和永济市本土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山西区域社会史学术讨论会”在山西永济市召开。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共提交论文58篇。与会专家多为近年来在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学者,学术功底深厚,学科背景多元,其包括了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地理学等多个学科。
       山西作为地域特色明显的省份,五千年文明积淀使其具有独特的历史底蕴,在广阔的三晋大地上,存在诸多可资深入研究的重要历史事件,因此在会场上下,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不同专题分小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争鸣,并表达了他们对山西区域社会史学术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与会学者认为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开辟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社会史研究道路,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本次会议也充分体现了国内外学界在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领域的新动向和新进展,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区域社会史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已成学界热点,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必将迎来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中心“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综合展”,对中心的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表示了敬意和钦佩。9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鹳雀楼、黄河大铁牛及普救寺等晋南名胜,切实体会了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开幕式

  

  中心主任行龙教授致开幕辞

  

主题报告会场

  

分会场一瞥

  

与会代表参观中心“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综合展”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