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五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王新斐 上传日期: 2011-05-20 阅读次数:

  根据预定安排,2011年5月14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研究生“鉴知”论坛。来自本中心及其他单位的同学3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共收到论文22篇,论文质量较之往届有了新的进展。具体而言,从论文选题来看,内容涉及集体化时代中国农村社会研究、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历史地理研究以及其他与社会史相关问题的研究等各个方面;从论文性质来看,以实证研究为主,也有不少学术综述、书评类论文;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史料多样性与田野调查的紧密结合。本次论坛邀请到张俊峰、胡英泽、韩晓莉、马维强、常利兵、李嘎、周亚、苏泽龙等老师进行点评,会场师生互动热络。

  研一同学所提交的论文主要分为实证研究、学科综述、书评三种形式。实证性论文2篇,对各自所研究的领域均作了初步探讨,为以后的深入考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科综述文章凡3篇,三篇综述各有千秋,详细的梳理了各自领域的学术史,无疑有利于下一步实证研究的开展。书评性质的论文凡4篇,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所阅读的书籍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点评,并有一定的理论反思,体现了本中心一直倡导的问题意识和学术关怀。

  研二同学所提交的论文全部为实证性的研究。关于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研究一直以来就是中心的研究热点,此次有四位同学提交了该领域的论文,研究对象均为平遥县的道备村,四位同学分别从生产、生活、社会、教育等角度对道备村进行了深入的个案分析。水利社会史、历史地理学、中西文明碰撞等问题同样有不少同学涉及,此方面的论文有5篇,体现了本中心一贯的学术旨趣。民国以至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基层政权建设和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也引发了一些同学的关注,这方面的论文有4篇,对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基层政权建设有很大帮助。

  定期举办研究生“鉴知”论坛,是中心主任行龙老师制定的学术活动,意在实现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以此营造中心浓厚的学术氛围。经过中心师生近年来的共同努力,研究生“鉴知”读书会、研究生“鉴知”论坛等活动已渐趋成熟,必将有力推动中心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

  
研究生作主题报告 (一)

  
研究生作主题报告(二)

  
中心教师点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