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来中国农村社会研究”项目组中日双方成员合作开展第三次联合田野调查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1-08-26 阅读次数:

  8月11-23日,中日合作的“近代以来中国农村社会研究”项目组成员开展了立项以来的第三次联合调查。此次调查参与人员日方9人,中方7人,团长为日本中国研究著名学者、宇都宫大学内山雅生教授。调查团成员先后走访了大同南郊杨家窑村、阳高后营村、平遥道备村、灵石沟峪滩村、霍州义旺村等地,收获颇为丰富。
       总结报告会上,中日项目组成员交流了各自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日方拟定在农田水利灌溉,农产品的生产、流通与消费,乡村脱农化现象,农村金融与借贷,农民的宗教信仰与日常生活,空间结构变动与农民生活,中共政权变动等方面展开研究。中方初步确定的研究主题包括乡村医疗卫生与教育、集体化时代乡村政治演进、大姓宗族与乡村社会变迁、聚落结构变动与农村社会、三年困难时期、村庄婚姻与家庭变动、农田水利建设等。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在对此次调查和中日双方确立的研究内容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指出应在农村经济生活(如人口、耕地、农业技术、农业产量和收入等)、市场与交换(集市、物价的消长)、农村外来户与特殊群体(工作队、知识青年、接生婆等)等方面加强研究。
       最后,中日双方详细讨论了2012年调查计划。

  

  田野调查图集

  

  道备调查交流报告会

  

  总结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