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11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作者:袁兆辉 上传日期: 2011-06-10 阅读次数:

  6月4日,中心举办了2011届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共有10位硕士生参加了答辩。

  中心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岳秀坤副编审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中心行龙教授、郝平副教授、张俊峰副教授、胡英泽副教授等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张景阳、巩慧贤、董海鹏、翟军、王燕萍、李志强、武春华、丁俊辉、姚丽芳、张利坤等10位同学参加了答辩。从本届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来看,均秉承了中心近年来对山西人口、资源、环境史与集体化时期山西农村社会的研究传统。就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而言,主要涉及到集体化时期的村庄个案、集体化时期农民“反行为”探讨、明清山西大地震及社会应对、明清以来柳林县水利与民生、抗日根据地时期妇婴卫生保健等问题。历史地理学专业方面,涉及到了集体化时期吕梁三川河流域的水土保持、明蒙军事冲突下的山西筑城运动等问题。10位同学分别以上述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细致的资料搜集和田野工作,均做出了较为系统、深入的考察,达到了既定的研究目标。证明他们已初步具备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经过严格的答辩程序,最后10位硕士生全部顺利通过答辩。

  答辩会结束之后,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对10位硕士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勉励全体研究生在学期间一定要以踏实做人为首要,以严谨治学为核心,将来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