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125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4-16 阅读次数:

2021年4月14日晚7点,中心张俊峰教授作了题为《山西抗战史研究的资料、问题与路径》的学术报告。这场报告是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第2讲。报告由常利兵教授主持,周亚教授与马维强教授与谈。

张老师的讲座由三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是山西抗战史研究资料整理现状及方向,主要介绍了中共抗战史研究的基础史料,山西抗战文献资料整理现状:提出了“双百”“双千”计划,“双百”即收集并整理一批稀见山西抗战时期的报纸和期刊各百种,“双千”即计划收集整理一千张左右山西抗战地图和一千张山西抗战碑刻,以及现阶段的主要成果。第二部分是当前山西抗战史研究的问题与问题意识,张老师首先介绍了黄道炫、赵诺、李金铮等多位学者的研究方向与成果,并提出了几个问题:如何从社会史角度推进山西抗战史研究?山西抗战史研究如何推陈出新?讲座的第三部分是山西抗战史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张老师主张旗帜鲜明地推动山西抗战特色历史研究,具体阐述了做好山西抗战史研究应具备的能力。

在与谈环节,周亚老师就抗战史研究应注意类型、时段、空间和专题全覆盖的问题提出探讨。马维强老师指出与国际学者互动交流,加强我们的国际话语权非常重要。韩祥老师提出了扩展资料范围的建议,常利兵老师肯定了对档案资料的整理与收集。张俊峰老师对各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