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130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1-06-06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2日,中心胡英泽教授做了题为《遍地英雄下夕烟: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山西劳动英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行龙教授主持,常利兵教授、李嘎教授与谈,中心研究生及部分校内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胡英泽教授首先从2020年制作微党课《遍地英雄下夕烟》视频讲起,然后从中心行龙教授、常利兵教授等人对山西劳模的研究,引入了英模劳模问题的探讨。1937年后开始出现了互助组,宁武县旧堡村张初元建立的互助组,平顺县李顺达成立的互助组在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影响巨大。紧接着,胡老师结合2020年的田野考察,谈及了李顺达在平顺县的生产实践对当地环境改善作出的突出贡献。其次,胡老师阐述了高平县米山乡在促进集体保健医疗方面的贡献,毕维忠在1955年牵头建立了联合保健站,是近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创举。接着,胡老师介绍了农业学大寨这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农业典型,阐述了大寨地区化害为利的一系列举措。最后提到了“右玉精神”,在防风治沙的过程中,右玉县因地制宜,聘请专家,改良技术,采用科学的方法植树造林,形成了广为人知的时代精神。

在与谈环节,常利兵教授强调要重视党史与历史学之间的关系,革命与技术之间的联系,以及劳模在革命与建设时期的积极作用。同时注意到李顺达与陈永贵所代表的劳模生产模式是不同的。李嘎教授认为要尊重自然与人地之间的关系,强调规律性,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提问环节,中心的研究生就劳模的历史记忆塑造和劳模的科学意识等问题进行交流,行龙教授强调劳模不仅是苦干蛮干,也具有科学精神,对集体化的研究在关注生产关系的同时,还要重视对生产力的关注。

最后,胡英泽教授对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