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满教授主讲第120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2-08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7日晚七点,郑振满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莆田平原的水利系统与仪式联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行龙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本次报告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郑老师首先讲述了莆田民俗文化研究计划的缘起,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和预期的成果。借助深入的田野工作为莆田平原1000余村庄的神庙系统、文献保存及仪式组织等信息进行编码,建立基础数据库,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清晰展示了莆田地区聚落变迁和神庙空间分布的情况。第二部分介绍了莆田历史上的水利系统。通过历史文献的深入解读,梳理了宋代以来莆田地区的水利开发与社区形成的过程,并利用地理信息图呈现其水利网络。并重点讨论了莆田平原的南洋、北洋以及九里洋水利系统的形成、开发与管理模式及其背后的仪式系统,尤其注意到水利开发背后所涉的社区和人群的关系,以及官府和宗教组织在不同时期水利开发中的介入。第三部分展示了莆田历史上的仪式联盟,基本特点是唐宋时期的佛教寺院、宋明时期的家族祠堂和明清时期的里社系统。同时就宗族的地方实践而言,只有突破程朱理学的束缚,才有可能在民间广泛推动家族的建立和兴起。就里社组织而言,民间实践也突破了官方对社坛和厉坛的规制,实现了社庙合一。具体以蒲坂七境为例,展示了里社神庙系统的内在脉络和神明的丰富多样,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隆重的巡境游神仪式,成为社区重要的庆典活动,也是连接海内外成员的纽带。

在交流环节,行龙教授对本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郑老师在莆田平原几十年的田野调查工作深表赞赏。张俊峰教授对郑老师莆田平原水利与仪式联盟的研究给予高度赞誉,认为这个研究为区域社会史研究树立了标杆,并就水利社会史研究路径问题进行交流。胡英泽教授就宋代庙宇和山西水利社会史的未来走向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郑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回应,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