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抗日战争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进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0-06-18 阅读次数: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作为华北敌后抗战的中心,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发源地,党领导八路军和人民群众英勇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在华北乃至全国抗战中占有着重要地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对山西的抗战史研究作进一步的深化和推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重大专项工程——“山西抗日战争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于6月7日举办了线上学术研讨会。会议以“山西抗日战争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进展”为主题,注重对新资料、新视角、新方法为特点的前沿性、创新性研究,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日本长崎县立大学、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山西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长治学院、邯郸学院等海内外高校的34位研究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四个专题展开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主持,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历史学会会长行龙教授致辞。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和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项目负责人张俊峰教授做了大会主旨报告。随后,大会以“战略与战术”、“抗战遗产与历史记忆”、“文化抗战与抗战文化”、“民生与社会”四个专题分别展开讨论。张俊峰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表达了对本次与会学者的感谢。其次谈到此次研讨会所展现出的抗战史研究新趋势,一是在学界多年学术研究积累基础上呈现的新进展,例如对集中营和战犯审判的研究,也希望参会学者借此形成一股合力推动相关抗战遗址的保护;二是对抗战史研究中的重大史实和重点关切的问题做进一步的探究,如对红军东征,抗日策略问题的探讨等;三是抗战史研究中出现的新史料,如对地图的专门研究以及碑刻、宣传小册子、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档案胶卷、契约账本等,这些研究成果体现了区域抗战史以小见大的特点和功能,这也是抗战史与社会史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趋势。

此次会议也展现了当前山西抗战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学术对话色彩不浓厚,对先行研究的梳理重视不够,致使无法展开有效学术对话。第二,有些史料很好,视角也很新颖,但对史料的解读和研究深度不够。我们国家在2015年就开始了对抗战史资料的大型搜集整理工作,但此次会议论文并未体现近期整理的资料成果,相反,很多研究用的还是老资料。第三,当前山西抗战史研究仍存在着资料建设不足的问题。各种资料、档案之间的研究分而治之,缺乏相互协作,这就要求今后山西抗战史研究要转变思路,注重挖掘地方特色,为推动山西抗战史研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