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登红
贾登红

贾登红,男,1987年4月生,山西省稷山人。2008—2012年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本科,2012年7月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2—2015年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攻读研究生,2015年7月获中国史硕士学位;2016—2019年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2019年6月获中国史博士学位。2019年8月入职山西大学工作,现为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教授。本人目前主要学术领域为新文化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史、书籍出版史、医疗社会史及山西抗日根据地史等。

一、专题论文

1.《“画”向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美术宣传与革命动员》,《美术》2021年第7期,CSSCI,独著。

2.《医疗漫画:医疗社会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素材》,《医学与哲学》2021年第5期,北大核心,独著。

3.《以图读史:图像史研究中“碎与通”问题的探讨》,《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7年第2期,CSSCI,独著。

4.《图像、出版与记忆》,《中国出版》2017年第12期,CSSCI,独著。

5.《从历史中的图像到图像中的历史》,《新闻界》2016年第20期,CSSCI扩展版,独著。

6.《画中有话:图像、文化与艺术遗产》,《晋中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独著。

7.《农业景观里的“新中国”:基于南京华侨旅行服务社档案为中心的考察》,《南京学研究》2022年第2期,独著。

8.《机器上的“中国字”:南京工业景观下的新中国形象建构》,《广东党史与文献研究》2021年2期,独著。

9.《何以为印: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古旧书籍出版探析》,《编辑之友》2023年第3期,CSSCI,独著。

10.《旧书生意:近代中国旧书的交易、流通与知识传播》,《编辑之友》2017年第7期,CSSCI,独著。

11.《近代报刊“长城”话语的呈现与建构:基于〈申报〉为中心的考察》,《新闻春秋》202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独著。

12.《印刷、书籍与抗战:〈吕梁英雄传〉“英雄抗战”话语的生成与传播》,《社会史研究》2021年第1期,独著。

13.《近代中国传染病书籍的出版与传播》,《医学与哲学》2021年第9期,北大核心,独著。

14.《听觉的现代:以法商东方百代公司唱片出版为个案的研究》,《编辑之友》2017年第3期,CSSCI,独著。

15.《当下我国日历书出版热的形成、特点及启示》,《出版科学》2017年第2期,CSSCI,独著。

16.《民国时期珠算图书的类型、编纂特色及其价值》,《中国编辑》2017年第3期,CSSCI,独著。

17.《〈汾州〉:一个近代山西县域的画卷》,《山西档案》2015年第3期,北大核心,独著。

18.《寻访逝去的“中国故事”:汾阳田野调查笔记》,《山西大学报》2014年3月19日,第1082期,第3版,独著。

19.《山西省古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研究》,《山西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学刊》2013年第3期,独著。

二、科研项目

1.“晚清民国医疗漫画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21YJC770010 );

2.“山西革命根据地传染病防治研究”,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科研究一般项目(2020W007,已结项);

3.“近代报刊长城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210148);

4.“山西大学校史资料搜集整理与校史课程教学创新研究”,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J2021009);

5.“讲好山西国宝级文物故事——平遥古城”,主持,横向课题。

三、古籍整理

1.《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贾登红、曾伟整理,山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

四、获奖情况

1. 2013年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18年获新华报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