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
张力

张力,男,1992年2月生,山西芮城人。2009-2013年入山西大学初民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攻读本科,2013年7月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攻读硕士研究生,2016年7月获中国史硕士学位;2016年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攻读博士研究生,2020年6月获中国史博士学位。

2020年8月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历史地理学、区域社会史与明清社会经济史。

一、发表论文:

1、《20世纪50年代山西中部土盐户转业的历史考察》(独作),《当代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2期。

2、《清代山西晋水流域的乡村地权与水利——以乾隆四十二年古城营<九渠地亩册>为中心》(第二作者),《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1期。

3、《新荒与老荒:“丁戊奇荒”后山西省的荒地清查与整理——兼论灾后山西土地抛荒情况》(独作),《历史地理》第38辑,2019年。人大复印资料《近代史》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4、《清代前期山西吕梁山区的荒地问题与社会结构变动——以石楼县为例》(独作),《清史研究》,2019年第4期。

5、《民国时期的荒地调查与全国荒地数字的来源》(独作),《社会史研究》第7辑,2019年。

6、《晚清陕西省的营田及其废弛》(独作),《社会史研究》第11辑,2021年。

7、《垦荒与还仓:“丁戊奇荒”后山西省善后经费的筹措与使用》(独作),《中国农史》,2022年第4期。

       二、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1、2017年复旦大学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主持,已结项。

       2、2021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主持,在研。

       3、2021年度太原社会科学创新资金资助项目,参与,已结项。

       教改项目

       1、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山西大学校史资料搜集整理与校史课程教学创新研究”,参与,在研。

       指导学生项目

       1、山西大学第二十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三、获奖情况:

1、2016年,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2020年,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