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平
郭永平 副教授、硕导 历史人类学 xzhgyp2012@163.com

  郭永平,男,1979年出生于山西忻州。20072010年在辽宁大学文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20102013年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现为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集体化时代的乡村社会史。

  一、科研成果:

  1、《晋北部落村的五道神:民间信仰的“冷热”反思》,载《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

  2、《庙会与乡村建设——以大寨的普乐寺为例》,载《民族艺术》,2012年第4期。

  3、《性别、权力与身份建构——以大寨“铁姑娘”为考察对象》,载《青海民族研究》,2013年第1 期。

  4、《延续中的变迁——<当代华南的宗族与社会>述评》,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2 期。

  5、《侨乡村:政治与经济》载周大鸣、段颖主编:《侨乡·宗族·围龙屋——梅州南口侨乡村的田野考察》,知识产权出版,2012年。

  6、《“诗意的栖居”》,载《民俗研究》,2009年第2期。

  7、《晋北特殊祭祖民俗现象透视:以忻州北唐林村为例》载《山西大同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5期。

  二、学术活动:

  12008年,参与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满族民间故事”采录和整理工作,相关成果已于2012年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

  22009年,参与了教育部重大课题“城市新移民”中“沈阳子项目”第一期问卷调查和第二期深度访谈的工作。

  32009年,参与了国家记者协会培训教材“人类学知识”一章的编写工作。

  42009年,参与了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一书的整理,相关成果已于2009年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520107月,参加了由周大鸣教授带队的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本科生实习小组赴广东省梅州市南口镇侨乡村进行田野调查,相关成果已于20128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6201011月,参加“广东省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调查工作,并赴韶关、清远进行实地调查。

  720111月,在广州参加“面向未来的中国人类学”学术研讨会。

  820125月,在中山大学参加“首届工商人类学国际会议”。

  920131月,在中山大学参加“中国当代都市问题研究国际研讨会”。   

  1020137月,在辽宁参加“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三、科研项目

       1、“集体化时代太行山区的减贫研究”,主持,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