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中亚
赵中亚

  一、教育经历及研究旨趣

  赵中亚,男,1977年3月生,河北蠡县人。1995年9月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系,1999年7月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9月入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师从王立诚教授攻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5年9月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专门史专业,师从章清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博士论文《格致汇编与中国近代科学的启蒙》,答辩委员会一致认定优秀。2010年10月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学术史。2012年10月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工作。

  研究旨趣:

  本人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学术史,旁及近代以来的中国基督教史、科学技术文化史,近期着手从事山西相关的研究。

  二、论文

       《被遗忘的东游者:江苏人程淯研究》,《新史学:旅行写作》第10辑,2019年。

       《抗战时期雷鸣远领导的华北督导团在晋南的社会活动研究》,《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7年第10期。

       《中国的圣女贞德:谭惕吾研究》,《传统中国研究集刊》,2016年,第14辑。

       《民国以后的傅兰雅》,《或问(日本关西大学)》第28期(2015)5、《华人编辑栾学谦与<格致汇编>》,《史林》,2011年第2期。

       《晚清下层人士的西学认知与实践——以阳湖人赵宏为例》,收入梁景和主编《社会文化史理论与方法:首届全国青年学者学术讨论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晚清科学杂志<格致汇编>的异国流传》,《文史知识》,2011年12期7.《傅兰雅助手栾学谦编辑活动考》,《出版博物馆馆刊》,2011年第4期。

       《华人编辑栾学谦与<格致汇编>》,《史林》,2011年第2期。

  《晚清科学杂志<格致汇编>的异国流传》,《文史知识》,2011年12期。

  《傅兰雅助手栾学谦编辑活动考》,《出版博物馆馆刊》,2011年第4期。

  《赵宏:默默无闻传递新知识的人》,《龙城春秋》,2010年第4期。

  《朱自清的梦》,《深圳特区报》,2011年4月26日。

  《从九种<皇朝经世文编>看晚清自然科学认知的变迁》,《安徽史学》,2005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三、编著

       《王庸文存》,收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清华国学书系”,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

       《徐景贤文存》,收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清华国学书系”,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

  四、专著

       《弘道遗爱:英国女传教士艾伟德传》,山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