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维强
马维强

马维强,男,1977年10月生,山西大同人,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读硕士,2005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并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读博士,2009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7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013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短期访学;2019-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访学1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华北革命根据地史与集体化时代乡村社会史等。

主要论文:

1、政治规制与革命伦理教化:集体化时代的乡村私人生活——以山西平遥双口村为考察中心,《安徽史学》2018年第6期。

2、“社會主義建設”とキリスト教信者,《中國農村社會の歷史的發展》,御茶の水书房2018年10月。

3、土改的试点与试点的土改:山西潞城县土改整党试点研究,《开放时代》2018年第5期。

4、集体化时代的农村基层档案与山西社会研究,第2,《档案资料的内与外:展望当代中国研究》,东洋文库2018年3月。

5、阶级话语与日常生活:集体化时代干群身份及其关系的历史建构——以山西平遥双口村为例,《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6、集体化时代的乡村宗教信仰与教徒改造——以山西平遥路候村、双口村为考察中心,《山西师大学报》2018年第1期。

7、历史剖面:《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华北乡村实践,《中国社会历史评论》2017年第19卷。

8、生计与生存:集体化时代的村庄经济与农民日常生活,《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历史与社会(文摘)》2016年第3期收录。

9、集体化时代乡村干部“反行为”研究 ——以山西平遥双口村为考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10、信息传播与历史建构:新闻媒介何以参与乡村土改——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太行版)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3期。

11、红与黑:集体化时代的政治身份与乡村日常生活——以平遥双口村为中心的考察,《开放时代》2011年第8期。

12、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的蝗灾与社会应对,《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7期。

13、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在太行根据地社会调查刍论,《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5期。

14、Rural Grassroots Files From the Collectivization Era Archives of the Chinese Social History Research Center of Shanxi University,2nd, Modern China ,Volume 34 Number 3,July 2008 372-395。

15、回顾与展望: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蝗灾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8年第1辑。

16、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集体化时代农村基层档案述略,第2,《中国乡村研究》2007年第5辑。

17、历史与现实中的中国乡村,《中国经济史研究》2006年第3期。

主要著作:

1、《双口村:集体化时代的身份、地位与乡村日常生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2、《阅档读史:北方农村的集体化时代》,第2,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主要项目:

1、战争、革命与山西根据地民众日常生活研究,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编号:2017052003,在研。

2、档案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创新研究,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编号:J2017011,在研。

3、再造权威:老区土改与乡村干部整改研究,首席指导教师,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结项。

4、小人物与大历史:政治变动与集体化时代乡村日常生活研究,主持,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编号:2015303,已结项。

5、民国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第4,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4BZS048,已结项。

6、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研究——基于四个典型村庄的社会史考察,第3,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编号:08AZS002,已结项。

7、当代中国农村基层档案资料整理,第2,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编号:12&ZD147,已结项。

8、太行根据地乡村日常生活研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2CZS053,已结项。

9、中共乡村干部研究(1937-1982)——以山西为考察中心,第2,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1CZS028,已结项。

10、集体化时代的身份、地位与乡村日常生活——以山西为考察中心,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编号:09YJC770047,已结项。

11、嘉庆《牧爱堂编》刻本整理点校,第2,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编号:0803004,已结项。

12、太行根据地乡村社会的传承与变迁——对新发现社会调查资料的研究,主持,山西大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编号:0709074,已结项。

13、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基层档案分类与初步研究,第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06JA770026,已结项。

14、集体化时代山西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第4,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编号:20056001,已结项。

主要获奖:

1、著作《阅档读史:北方农村的集体化时代》获2012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一等奖,第2。

2、著作《阅档读史:北方农村的集体化时代》获山西省第八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2。

3、论文《信息传播与历史建构:新闻媒介何以参与乡村土改》获山西省第九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1。

4、论文《土改的试点与试点的土改:山西潞城县土改整党试点研究》获山西省第十一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1。

5、“档案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创新研究”获2019 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