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宏琴
邓宏琴

邓宏琴,女,山西平遥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至2010年师从行龙教授攻读硕士、博士。2010年7月起在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2011.1.1-2011.1.30,香港中文大学短期访学。2013.5.17-7.15,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2014.8.1-2015.1.31,德国汉堡大学访问学者。

邮箱:dhq@sxu.edu.cn

一、研究方向:

硕士招生方向:政治学理论

学术研究方向:乡村基层治理;中共党史与党建

二、开设课程:

《公共伦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共党史与党建》、《政治学前沿》(集体授课)、《政治学经典文献导读》(集体授课)

三、科研项目:

主持:

1、2011.7-2018.4,中共乡村干部研究(1937-1982)——以山西为考察中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5万元,主持。

参与:

1、2018.6-2021.7,新时代国家治理中农民政治态度转变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万元,第2。

2、2015.12-2019.12,小人物与大历史:政治变动与集体化时代乡村日常生活研究,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5万元,第2。

3、2017.4-2019.7,档案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创新研究,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万元,第2。

4、2012.7-2018.12,太行根据地乡村日常生活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第2。

5、2009.9-2015,集体化时代的身份、地位与乡村日常生活——以山西为考察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第2。

四、科研(教学)奖励:

1、2020.11,论文《土改的试点与试点的土改:山西潞城县土改整党试点研究》获山西省第十一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2。

2、2019.11,“档案文献的搜集整理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创新研究”获2019 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第2。

3、2016.10,论文《信息传播与历史建构:新闻媒介何以参与乡村土改》获山西省第九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2。

4、2015.8,论文《信息传播与历史建构:新闻媒介何以参与乡村土改》获2014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三等奖,第2。

5、2013.3,论文《包夹:集体化时代乡村阶段斗争的运作机制》获2012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立。

6、2012.8,论文《反省:集体化时代塑造乡村干部群体的运作机制——以山西长治张庄卫考察中心》获山西省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奖,独立。

五、科研(教学)成果:

1、山西潞城土改整党试点的反“左”纠偏与建党建政》,《安徽史学》2021年第5期,第1。

2、The Pilot Land Reform Program and Land Reform in Pilot Villages: A Study of Pilot Land Reform and Party Consolidation in Lucheng, Shanxi,Rural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story and Social Science,Volume19,Jan 2019 ,第2。

3、土改的试点与试点的土改:山西潞城县土改整党试点研究,《开放时代》2018年第5期,第2。

4、合作:集体化时代乡村农业生产的运作机制——以山西长治张庄为考察中心,《山西师大学报》2018年第3期,第1。

5、生计与生存:集体化时代的村庄经济与农民日常生活,《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历史与社会(文摘)》2016年第3期收录,第2。

6、集体化时代乡村干部“反行为”研究 ——以山西平遥双口村为考察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第2。

7、信息传播与历史建构:新闻媒介何以参

与乡村土改——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太行版)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3期,第2。

8、包夹:集体化时代乡村阶级斗争的运作机制,《开放时代》2011年第12期,独撰。

9、抗战时期山西伪政权的治蝗,多学科视野下的华北灾荒与社会变迁研究(论文集),北岳文艺出版社,2010年,第390-404页,独撰。

10、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的蝗灾与社会应对,《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7期,第2。

11、反省:集体化时代塑造乡村干部群体的运作机制——以山西长治张庄为考察中心》,《开放时代》2009年第12期,独撰。

12、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11期,独撰。

13、人与自然:“以人为本”的生态环境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9年第4辑,独撰。

14、走向革命:从张闻天的晋陕调查看晋西北乡村社会,《读书》2009年第4期,独撰。

15、社会史研究的本土化取向,《读书》2008年第12期,独撰。

16、中国乡村与乡村中国,《读书》2008年第2期,独撰。

17、回顾与展望:社会史视野下的中国蝗灾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8年第1期,第2。

18、文化的水与嬗变的社会,《史林》2007年第6期,独撰。

19、浅析1943-1945年太行根据地剿蝗运动,《沧桑》2006年第1期,第1。

六、著作:

1、《抗战时期华北的蝗灾与社会应对》,三晋出版社,2012年。

七、译著:

1、中国革命的繁难进程——以昔阳县的合作化运动为例,《中国乡村研究》(黄宗智主编)2010年第7期,译作。

八、大会报告:

2017.12,华东政法大学主办,“中国制度史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学术讨论会。

2013.12,华东师范大学主办,1949年以后的中国城乡社会文化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1,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及亚太汉学中心主办,第七届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

2009.8,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9.7,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北灾荒与社会变迁——第六届中国灾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