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介生
安介生

       安介生,男,民盟盟员。祖籍北京,1966年出生于山西省介休市。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任山西省教育学院历史系助教。199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0年升任副教授,2006年起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地理与边疆史地两个专业招收)。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人文地理、中国移民史和山西地方史。出版《山西移民史》、《四海同根——移民与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民族地理》、《历史地理与山西地方史新探》、《介休历史乡土地理研究》、《边界、边地与边民——明清时期北方边塞地区部族分布与地理生态基础研究》、《有为而治——前现代治边实践与中国边陲社会历史变迁》等著作(含独著、与他人合著、主编)10余部,在《中国史研究》、《民族研究》、《历史地理》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清史编纂工程重要子项目、复旦大学“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近10项。部分著述曾荣获山西省优秀图书一等奖、上海市历史学会奖等。
       安介生教授的学术研究由中国移民史发端,由山西移民史而入山西地方史、而入历史民族地理、而入边疆史地、而入灾荒史研究。在上述领域均取得了学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安介生教授是国内外从事山西地方史与山西历史地理研究的权威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