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艾娣(Henrietta Harrison)
沈艾娣(Henrietta Harrison)

       沈艾娣(Henrietta Harrison),美国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主要致力于清代以来的中国社会文化史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地方史、华北乡村、宗教和革命经验,并且有兴趣从一个地方视角去探讨中国、法国、意大利之间的跨国史研究。近年来,沈艾娣教授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微观史研究,为此在中国进行了长期的田野调查工作,尤其是开展的口述访谈和村庄一级的档案资料及相关文献的搜集工作成就巨大。
       沈艾娣教授出版了多种研究论著,其中有关山西乃至华北区域社会方面的代表作是:《梦醒子:一位华北村庄士绅的生平,1857—1942》,该书是关于太原市晋源区赤桥村晚清士绅刘大鹏的人生史研究。此外,《制造共和国民:中国的政治仪式与象征,1911—1929》和《报纸与中国乡村的民族主义,1890—1919》(论文)及有关台湾原住民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均有着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