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走向田野与社会史(修订版)

作者:行龙

社会史的研究越走向深入,“田野历史学家”的工作就越显重要。这部论集是以近代山西社会的水灾、水案,集体化和晋商等专题为中心的区域社会史研究。

从山西出发的区域社会史

作者:社会史中心

本书汇集该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各一篇,分为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水利社会史、区域社会经济史、区域社会文化史、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五个专题。

传统与变革:20世纪五六十年代山西乡村社会研究

作者:社会史中心

区别于宏大叙事和已有研究,本书利用记录历史细节与过程的新材料,揭示了外来户以及土地、果树、牲畜、房屋分配等“地方知识”。

“田野·社会”丛书第三辑

作者:社会史中心

第三辑共六本专著

“教研相长”七书

作者:社会史中心

“教研相长七书”的一个小小意愿,就是把我们长期以来围绕中国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的教学实践公诸于世,接受大学生、研究生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批评,以便继续深化这方面的工作。

"田野·社会"丛书 第二辑

作者:社会史中心

第二辑共七本专著

山西何以失去曾经的重要地位

作者:行龙

本书收集了从行龙教授近十年来所撰有关山西区域社会史的数十篇文章中挑选出来的13篇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史研究从整体史到区域史的转向。

阅档读史:北方农村的集体化时代

作者:行龙、马维强、常利兵

编者着眼于1940~1980年代的北方农村社会变迁,挑选典型史料,以图配文的形式,反映这一时期(史学界称之为“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生活的历史细节。

丁戊奇荒:光绪初年山西灾荒与救济研究

作者:郝平

本书研究既重视第一手的史料收集和数据分析,又强调宏观的社会史视野,展示了地方官员、乡村民众、士绅文人、富户商人、西方传教士等社会角色在灾荒中的各种表现。

水利社会的类型:明清以来洪洞水利与乡村社会变迁

作者:张俊峰

本书从类型学的视角出发,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论证,提出了“泉域社会”这一新概念,赋予其实际的内容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