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韩祥副教授分别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08-31 阅读次数:

7月12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中心李嘎副教授、韩祥副教授分别获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

李嘎副教授申报的项目名称是《明清民国时期山西治所城市研究(1368—1937年)》,本项目主张将治所城市视作既不同于古都名城也不同于工商市镇的重要的聚落类型,突破不同学科间的研究界域,从治所城市聚落本体的内在属性出发凝练研究议题,重视对一手稀见资料的搜集利用,重视走向田野,复原明清民国山西治所城市的基本面貌,以揭示治所城市复杂多元的历史实态,初步建立针对历史时期治所城市的基本研究框架。

韩祥副教授申报的项目名称是《近代华北小额通货与城乡货币体系变迁研究(1851—1937)》,本项目以华北地区为典型样本,系统探讨清咸丰朝至全面抗战前80余年间主体小额通货的四次更替过程及其运行机制,包括小额通货的种类、币材、铸造、发行、管理、流通、兑换、消费与更替等,同时将上述内容纳入到持续动荡的华北社会中论述,细致分析战争、灾荒、政治更迭、经济危机等动荡因素与小额通货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而考察城乡货币体系发生的四次阶段性变迁,及其对城乡贸易、农民税赋、农村金融产生的广泛影响。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重要的社会史研究机构,长期以山西地域及其周边地带为研究的空间重心,高度重视“走向田野与社会”的研究方法,本次两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获批,对于本中心未来科研工作的展开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