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子湾课题组
作者:马维强 上传日期: 2006-04-17 阅读次数:

      剪子湾课题组的成立是一个相当偶然的机缘。2004年9月中旬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学家章开沅先生来本中心考察,提到其祖上有三代左右的祖坟埋在太原市沙河村,经过多方的寻访最终得知现在的剪子湾正是原来的河村。在对本村的采风中,获悉剪子湾属于太原的东大门,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急需兴建通过本村的环城高速公路,将要把本村的老村子全部拆除。行老师和章先生达成一致共识:要在剪子湾旧村消失之前,利用田野调查的手段尽可能多地对本村的变迁历史进行比较详细的资料收集(包括影象、图片、档案、文献、文书等),并在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对本村进行深入研究。
    9月26日行老师带领本中心研究生常利兵、马维强、刘素林,美术学院的王老师、研究生高翔冠,一行六人来到剪子湾考察,之后在位于大南门的西沟人家正式组建成立剪子湾课题组。
    组织机构:总负责:行龙教授
    直接负责人:常利兵
    研究人员:马维强、刘素林、王老师、高翔冠
    本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

   


 

  
行龙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在村庄进行田野调查


    

  
集体化时代村庄大队全体社员合影(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