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龙教授、胡英泽教授参加中国史学会会员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9-11-19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15日-16日,中国史学会会员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2019)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史学会会员单位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山西省历史学会会长行龙,秘书长胡英泽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致开幕辞,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陈春声致欢迎辞。开幕式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主持。

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高度评价历史学科,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中国史学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一是正在推出或逐步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二是国史研究、民国史研究、文明史研究、制度史研究、宋史研究、世界史研究、考古发掘与研究等领域,学术研究和交流空前活跃,推出了一批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学者;三是文物保护、展陈、追回、利用以及古代典籍、近现代史料系统整理,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资助力度越来越大,资金渠道也越来越多;四是以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为标志,全国史学机构和史学研究力量整合进入新阶段,史学的地位也在提升。

李捷认为,在当前的学术环境下,史学界尤其要有自己的坚守,自己的担当,自己的定力,不能被热闹牵着鼻子走,力戒浮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才能干大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史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史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加强与中华民族复兴、国家大战略直接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没有前者,研究水平无以提升,学术话语无以构建。没有后者,史学研究的作用与地位无以彰显。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史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关起门搞研究不行,自说自话也不行,丢掉自信更不行。我们需要的是开放包容的自信,是一种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自信。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历史资料、历史文献的搜集和整理,特别要加强对近现代历史资料、口述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世界历史研究的资料短板也要设法补上。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对中青年史学专家的培养。史学振兴的希望寄托在中青年学者身上。即将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召开的第六届全国青年史学工作者会议,就是由刘大年、金冲及、李文海、张海鹏等史学前辈力倡并坚持至今的好传统、好办法。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陈春声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时指出,他对中国史学会代表来到中山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史学会在推动史学界团结和历史研究的过程做出了贡献。随后,陈春声书记介绍了中山大学和中大历史学科的情况,他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山大学历史学科、广东史学会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汇报交流阶段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蓝,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分别主持。黑龙江省历史学会、重庆市历史学会、浙江省历史学会、湖北省历史学会、海南省历史学会、河北省历史学会、甘肃省历史学会、城市史专业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就近年来学会及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及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会代表也围绕如何利用地方史学会、二级学会团结更多的史学工作者,推动中国历史学发展新局面等主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各会员单位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大体具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坚持学术本位。各学会都主办和合办了许多国际或国内学术研讨会,加强学术交流,培育出新的学术增长点。二是关注现实。各学会既响应国家政策,又服务地方社会,均坚持正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能够充分发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将其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三是充分合作。各学会既有与地方政府、地方社会团体的合作,也有与国内外学术科研机构的合作。

王建朗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集体讨论和闭幕式。他介绍了各省市史学会理事人数和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大体维持原有方案不变,获得与会代表一致赞同。他还报告了2020年召开第十次中国史学代表大会的相关事项。

最后由李捷会长致闭幕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员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的意义,并提出对于今后史学研究的展望。他指出,史学界要借着东风,千帆竞发,乘势而上。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有效吸收西方史学方法和理论,最终形成适合于我们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开创新时代史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c9eb2b2d74f94d81b7a817d67e1940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