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历史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1-01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30日,山西省历史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山西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长治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大同大学、吕梁学院等省内历史学教学、科研单位的代表共50余名代表与会,共襄盛举,共同勾画美好蓝图。受大会邀请,山西省历史学会原会长张正明研究员、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尤晋鸣部长出席了此次大会。

          

          

  会议由山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高春平研究员主持。山西省历史学会秘书长、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历史学会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历史学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取得的诸多成绩和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同时就山西省历史学会章程若干条文的修订进行了说明,由大会审议通过。山西省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向参会代表传达了2017年中国史学会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精神,简要介绍了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同志的工作的报告内容,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历史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辟中国史学会工作新局面。

         

  按照大会议程,山西省历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长、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向大会提交了新一届学会的顾问、常务理事候选人建议名单。大会一致同意张海瀛、张正明、任茂堂老先生为学会顾问,选举行龙担任山西省历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郝平任常务副会长,高春平、李书吉、李广洁、张有智任副会长,胡英泽任秘书长。各理事单位负责人任常务理事。张俊峰、向晋卫、董永刚、张焕军、王宇翔、赵永强任副秘书长。

  根据相关要求,经过大会全体党员代表民主投票,郝平、胡英泽、张俊峰当选为新一届山西省历史学会党支部委员。

         

  尤晋鸣部长代表山西省社科联就山西省历史学会的换届工作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山西省历史学会选举了新的理事会,成立了党支部,希望在新班子的领导下,在今后工作中,第一,要讲政治,就是就要有正确的政治指导思想,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成立支部,就是要政治引领,发挥两个作用,一个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个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二,依法办会,照章行事。大会对章程修改进行了说明,历史学会依法,就是严格执行国务院的社团管理条例,同时,严格执行历史学会的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第三,希望学会加强自身建设,会员也好,理事单位也好,不仅仅局限于高校、科研院所,而要不断扩大外延。多年来,在经费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学会开展了大量工作,他对行龙会长及历史学会的奉献精神表示衷心感谢。此外,他还对山西省学会清理整顿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长治学院、山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对各自单位历史专业的发展情况、学术活动作了简要汇报,并对历史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有益建议。

         

         

  大会召开前夕,行龙会长一行四人代表山西省史学会看望了老会长张正明先生,他十分关心学会的发展。会上,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祝贺历史学会新班子的成立。接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讲话,指出历史研究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他结合山西历史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关注山西研究的一些重大问题,重视山西省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强调田野调查和口述访谈的重要性。各院校及科研单位要接地气,结合当地实际和优势开展工作。最后,他希望大家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耐得住寂寞,不要急功近利。

         

  最后,新当选的行龙会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山西省历史学会的发展历史,指出山西省历史学会是全国建立较早的学会,历任会长都由学术造诣高、在全国有影响的老一辈学者担任,对以张正明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表示敬意和感谢。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山西省历史学会在新时代也要新作为。他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讲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讲政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办会,照章行事,加强自身建设。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山西区域史的研究,学术研究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各理事单位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出高质量的研究。第三,发挥山西省历史学会的作用,加强沟通,加强交流。把学术论文写在三晋大地,把学术会议开在三晋大地。他以“沁河风韵”大型系列丛书为例,提出科研协作交流的设想。

        

       最后,行龙会长向新一届学会常理事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