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历史学会会长行龙教授参加2014年中国史学会单位会员座谈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4-11-30 阅读次数:

   2014年11月7日至11月9日,山西省历史学会会长行龙、副秘书长胡英泽参加了2014年中国史学会单位会员座谈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史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郑师渠等,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马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史学会单位会员负责人与会。此次座谈会的会议议程主要有三项。一是中国史学会工作报告,二是会员单位交流工作经验,三是关于第9届史学界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张海鹏在开幕辞中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为了加强单位会员的联系同时为明年召开召开中国史学界第九次代表大会做准备,并通知中国史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推迟至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召开后举行。
      张海鹏代表中国史学会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09年5月至2014年9月史学会主办的重要学术会议,对将于2015年在中国济南召开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各项工作作出了指示。他说,中国成功申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表明了中国史学界向国际迈出重要的一步。最后,张海鹏介绍了中国史学会即将举办的活动:第一,为明年的国际历史学会做准备;第二,2015年为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举办一些相关的纪念活动;第三,召开新闻记者发布会,发布一些关于明年举办国际历史学会的重要信息。 
       座谈会上,山东史学会负责人介绍了2015年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四大主题——由中国史学会主持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由美国史学会和澳大利亚史学会主持的“历史化的情感”,由法国史学会、日本史学会等主持的“世界史中的革命”,由美国史学会主持的“历史学的数码转向”。张海鹏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史学会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学会自身的建设,并加强一级学会与二级学会的交流。他表示,中国史学会明年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在济南召开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的学术讨论会以及第九届全国史学工作者代表大会上。 
      中国史学会秘书长王建朗就2015年换届、理事名额及代表名额分配等事项作了说明,中国史学会理事会换届将坚持年轻化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