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田同旭教授主讲“沁河风韵”学术工作坊第二场学术报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4-07-07 阅读次数:

   2014年6月27日晚7:30,文学院田同旭教授在校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主讲“沁河风韵”学术工作坊第二场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沁河流水:沁水古村落漫谈。人事处吴斗庆处长、《山西大学学报》主编刘庆昌、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相关院系机构科研教学人员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史秀菊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田教授对沁河流域做了整体介绍,后将报告的重点定位于山西境内沁水流域的古村落,报告的内容主要涵盖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社会经济以及风俗民情等内容。田教授对沁水流域古村落的讲解主要集中在沁水西部和沁水东部。在沁水西部,田教授主要讲了中村、下川、南阳和西文兴等古村落。号称“涵盖了半部沁水历史”的中村,发展历史悠久,现存较多庶民型宗族以及相关的族谱和墓地。关于下川,田教授主要讲了舜王坪以及与其相关的舜文化遗址的发掘和发掘出的号称中国谷类种植始祖的碳化谷类。做为下河南必经的古商道南阳,经济曾一度发达,后因董封水库的修建,经济从此衰落。此外,与南阳有关的就是五代时期著名的“山水画宗师”荆浩和南阳现存的较多梁山好汉起义的遗址。而田教授在沁水西部古村落讲解的亮点在于有称“研究柳宗元文化活化石”的西文兴。西文兴村是以唐代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的后裔,形成的柳氏血缘村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从村落选址、规划布局、居民建筑、细部装饰以及风俗民情等,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田教授从柳宗元的家族世系、个人发展情况以及后世所传族谱入手,对西文兴村中的柳氏后裔说提出了质疑,令人信服。关于沁水东部的古村落,田教授讲解的重点是端氏、窦庄、湘峪和尉迟村。端氏村的讲解主要包括村名的来历以及窦氏之女于宋泽宗时被封“肃穆夫人”两个方面。与之相关的就是原为窦氏家族守墓人的容身之处后演变为村庄——窦庄的历史起源,以及因为婚姻缘故搬迁到窦庄而获较大发展的张氏宗族和宗族名人的历史故事。湘峪古村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村中现存的具有东南亚建筑风格的故居、孙氏家族以及藏兵洞。此外,田教授还简单的讲解了赵树理的故乡尉迟村。田教授立足于对家乡深厚的感情以及30多年的学术积累,报告娓娓道来,令人信服,印象深刻。
    报告结束后,该“协同创新中心”召集人行龙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要求各学院负责人积极组织人员申报选题;2、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张俊峰教授做“沁河风韵”学术工作坊的第三场报告,为大家介绍阳城的历史与村落;3、“沁河风韵”学术工作坊信息发布平台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网站正式运行。最后,在行龙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在山西大学图书馆四层“山西地方文献”部成立的“沁河风韵”学术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