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真假:元清两代河津干涧史氏宗族的历史建构——兼论金元以来华北宗族史研究的开展
作者:张俊峰 裴孟华 上传日期: 2018-01-23 阅读次数:

摘要:书写祖先历史是宗族建设的重要内容,宗族成员对祖先身份的表达在不同时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有不同的动机、内容和手段,这些活动对宗族成员的意义也不尽相同。本文主要对山西省干涧史氏现存的一部家谱和八座古碑进行解读,描述史氏家族后裔数次重建祖先谱系、强化祖先认同的活动,并探寻这种建构行为背后的逻辑。史氏不同历史时期重刊祖先墓碑的活动实际上就是一次次的造族活动,其中所涉及的祖先身份的书写和确认与时代形势紧密相关,同时也呈现出与华南宗族不同的特点。通过观察这个自元代发展至今的山西宗族,有助于跳出功能论、系谱论等既有范式来看待宗族,对进一步开展华北宗族研究的视野、观念和方法提出思考。

关键词:史氏; 北方宗族; 个案研究;

来源:《史林》2017年第6期 

点击下载:$doc.src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