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户、土改与乡村社会——以山西省永济县东、西三原村为例
作者:胡英泽 张爱明 上传日期: 2017-04-19 阅读次数:

摘要:晚清至民国时期,华北乡村社会发生了巨大变迁。受灾荒、战乱等因素影响,人口流动性极为活跃,山东、河南等地大量人口迁往山西乡村,形成了外来户这样一个重要群体。山西西南地区的东、西三原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相对于老户,外来户在居住、生计、婚姻、政治等方面处于边缘地位,虽然努力适应并融入当地社会,但在短时期内通过经济手段很难实现翻身。随着中共革命的介入,尤其在土改运动中,不仅使外来户与老户之间实现了财富分配的平等化,也使他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平等化。结合土改,从"长时段"考察东、西三原村外来户"入住权"的实现,可以认识到,土改是对晚清以降人口流动性引发诸多社会问题的一次彻底解决和乡村社会秩序的重建,这对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和土改的意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关键词:外来户; 土改; 乡村社会; 变迁;

来源:《开放时代》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