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凑片为业”与明清农户土地的“连片化”——兼论传统乡村地权研究的可能走向
作者:胡英泽 袁文科 上传日期: 2020-04-01 阅读次数:

关于传统乡村土地占有和经营的"零碎化"的讨论,学界认为,导致"零碎化"的主要原因,一是土地占有的不平等,使得少地、无地者只能租佃土地,二是分家与诸子继承制、土地买卖使得土地分割、零碎。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田邻之间通过土地买卖、调换、租佃等方式,可以实现土地所有、经营的"连片化";此外,还存在不少分家不分业的"共业"现象,既由两个或更多的业户共有一块土地,避免了土地的分割、零碎。农村土地占有和经营的面貌,是"连片化"与"零碎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明清以来南北各地的土地文书显示,过去人们认为引发土地"零碎化"的土地买卖、诸子分家、租佃制等因素,同时也有可能是诸多限制、制约土地"零碎化"促成"连片化"的因素,二者相互作用,共同制约着地权向集中或分散单一方向的无限发展。这对重新认识中国传统农村地权分配集中与分散的具体机制、地权分配集中程度以及长期趋势、农户的经营规模具有重要意义。重视地权分配的空间特征,是未来传统乡村地权研究的可能走向。 

土地占有; 地权分配; 土地零碎化; 土地连片化; 土地文书;

来源:《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


点击下载:$doc.src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