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史研究》刊发胡英泽教授论文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8-20 阅读次数:


《中国经济史研究》2022年第3期刊发胡英泽教授《山西省文倚村地权分配长期趋势研究(1713—1892)》一文。

文章认为,山西省文倚村保存了清代康熙、道光、同治、光绪四个不同朝代的鱼鳞册,是研究我国北方传统乡村地权分配及其长期趋势的珍贵资料。清代文倚村四个朝代以户为单位的地权分配基尼系数分别为0.585、0.530、0.549、0.572,反映了地权分配相对集中且长期稳定的特点。文倚村的地权分配除了诸子分家、土地交易等因素外,还受到村庄内部家户构成及其变化的影响。文倚村是一个具有开放性的多姓村庄,不同时期都有新增和消失的小姓业户,迁入、迁出的小姓业户与村庄的大姓业户进行土地交易,村庄大姓与小姓、老户与新户的地权分配形成一种动态的平衡,限制了地权分配的过度集中与分散,这对深化地权分配研究、认识北方传统乡村社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