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一书出版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04-05 阅读次数:

29e2094ce0d64954ad0497a105e0853a.jpg

近日,由太原市档案馆编,中心贾登红、曾伟两位老师整理的《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次整理出版的吴家堡地契是山西地区较为完整而系统的基层乡村契约档案。吴家堡村是位于太原市西南濒临汾河的一个村庄。关于吴家堡契约文书的发现,郝妙海先生曾撰文提及,这批契约可能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在核发土地证时收集而来,一直保存在村集体,至2017年3月,村民在编修村志时,恰逢城中村改造,于村委会的库房中发现。契约的时间跨度涵盖从乾隆至建国初期200余年,总计1202份。此后,整批契约全部入藏太原市档案馆,并完成装裱修复。现就吴家堡契约文书的形态和样式做简要的概述。吴家堡契约文书总体上包括红契和白契两大类。所谓红契大致即缴纳税费,盖有官印,交易获政府认可,产权一定程度受官府和法律保护及约束之契约;白契即未盖官印,交易系民间私相授受,效力得中见人确认,产权通常受民间组织及乡规俗例约束和保护之契约。

从文书学角度来说,除了契式以外,书法、印章、画押、草码、印花、俗字、习语等都是不可忽视的研究内容,需具备专门知识方能得其门径。从社会史角度来看,系统完整的契约文书无疑深具研究价值,有必要回归区域社会,对契约中的业主、中见人、交易方式、物业形态、人际关系、乡规俗例等内容进行深入探究,从而深化契约文书研究和区域社会史研究。总之,《太原市吴家堡地契档案》的出版是山西契约文书整理的又一代表性成果。